應用跨理論模式於發展孕產婦之戒菸衛教媒體

Abstract

吸菸對孕產婦及嬰幼兒的健康危害甚劇,但國內針對孕產婦所研發之戒菸衛教媒體研究仍較缺乏,而詳實依據行為改變理論發展的套裝衛教媒體也是不多見,本文介紹如何運用跨理論模式發展孕產婦戒菸的相關衛教媒體,並以表格及圖示呈現衛教訊息及多元媒體型式發展,也舉出實際衛教媒體樣本供讀者後續參考,有助於護理人員發揮戒菸衛教功能於此一特殊族群,提供將來有心以理論發展衛教媒體的實務工作者一個示範與參考,讓護理的衛教功能可因融合行為改變理論的有效要素而更加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