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決策樹探討中學生學習成就的相關因素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在透過分類與迴歸樹(CART)分析方法,探討中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習成就情形及其相關因素,比較不同學習階段中學生之學習成就相關因素的差異,並進一步建立不同學習階段學習成就高低的分類預測模型。本研究以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為資料來源,採用第一波國中樣本和第三波高中/高職/五專追蹤樣本學生和家長問卷,樣本數為3022人。研究發現:(1)中學生於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習成就有顯著差異,高中/高職/五專階段的學習成就表現高於國中階段;(2)中學生於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習成就相關因素是有差異的。國中階段的CART分類模型包括11個變項,涵括了個人、家庭和社會網絡三個因素,高中/高職/五專階段的CART分類模型,包括課程類別和學校公私立別兩個變項,包括了個人和學校兩個因素;(3)中學生於不同學習階段,用來區分學習成就高低的因素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