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數位影音融入POE教學改善國小高年級學童脊椎動物分類另有概念之效益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數位影音融入POE教學策略,應用於改善國小高年級學童在脊椎動物分類之另有概念的效益情形,並探究國小高年級學童對於脊椎動物分類之另有概念。本研究在半年內分別針對採用POE教學(26人,男:15、女:11)與採用傳統教學(23人,男:12、女:11)的國小高年級學童進行探究,以瞭解學童在脊椎動物分類之另有概念以及本研究POE教學設計的效益情形。研究發現,國小高年級學童對於脊椎動物之分類,多按其知覺到動物的原型加上明顯特徵來將之分類,因而產生許多另有概念;透過數位影音融入POE教學有助於改善其對脊椎動物分類之另有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