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共變結構模式編製國中男子肌力和肌耐力的實地測驗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應用共變結構模式(CSM)編製肌力和肌耐力實地測驗,試受者為六百八十名國中男生,原始資料是紀錄每五秒鐘時段仰臥起坐的成績,最長至兩分鐘為止。資料分析利用 SAS的 CALIS 程式,然後應用Rasch評分量尺模式,建立常模參照評量。從結果分析得到下述的結論:「國中男生的兩分鐘仰臥起坐測驗,肌力之成績表現為十至三十秒、肌耐力的成績表現為是七十至一百一十秒;並且具有良好的組合信度、收斂效度、區別效度和常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