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回饋訊息對簡單動作表現與學習的影響

Abstract

聽覺、視覺、或動覺方式的回饋訊息,對「動作學習」的效果沒有差異(Chew, 1976)。然而,在其研究中,實際上只針對「動作表現」階段做探討,卻忽略了對動作學習階段的檢驗。本研究旨在複製Chew (1976)的實驗,並且進一步探討此三種回饋訊息,對動作學習階段的影響。實驗參加者為30名男女大學生,平均年齡20.9歲,隨機分派到:動覺KR組、視覺KR組或聽覺KR組。參加者在接受不同實驗處理後的十分鐘及隔天,各進行一次保留測驗,依變項為動作距離的絕對誤差、恆常誤差及變異誤差,經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鄧肯氏事後比較法、及相依樣本t考驗進行分析與比較,發現在表現期間,三組在動作準確性方面,沒有顯著差異,但皆顯著優於前測;在誤差方向性方面,視覺KR組和聽覺KR組有顯著的不同;在動作穩定性方面,三組間則無顯著差異。至於在保留期間,三組間並無顯著差異,但値得注意的是,動覺KR組與視覺KR組,有短期的保留效果。就「引導假說」的觀點來看,對線性移動動作距離的準確性來説,提供100%的聽覺回饋訊息,是屬於表現變項;而提供100%的視覺與動覺回饋訊息,不僅是屬於表現變項,同時也是學習變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