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測科技於運動健康科學之應用

Abstract

隨著電子科技進步,人體訊號感測器益發精準且體積也更加小巧、便於攜帶,使得感測技術於運動科學之應用越來越普遍。感測器藉由測量人體動作產生之動作訊號如:加速度、角加速度或生理學之心跳率、體溫、熱流,以及其他訊號如全球定位系統提供之位移、速度等參數來提供運動之相關資訊。此外如何利用合適的平臺與系統,以妥善的解釋並利用這些訊號,也是感測器是否得以大量推廣的重要因素。本文主要目的在於1.介紹感測器於運動科學上之理論基礎與應用。2.針對感測訊號之分析研究進行探討,包含計算運動相關參數如運動消耗總熱量、運動時間、強度等訊息,以及如何進一步將訊息整合、追蹤記錄,作為長期健康管理之應用。3.提供未來的研究方向,包含希望能提供更準確的訊號、更完整的資訊、整合平臺與教練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