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活動之神經生理機轉

Abstract

意象是影響運動員表現的心理技巧之一,有關意象的研究趨勢,以往較偏重於意象訓練與身體訓練效果之比較研究,對於意象時的神經生理機轉則較少探討,這種趨勢讓人無法對意象訓練效果的生理成因,有真正的瞭解與掌握。依認知神經科學的觀點與實證研究發現,意象活動和實際動作時的神經生理活動有許多相似性存在,透過腦波(EEG)、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等生理測量儀器的測量,也支持這類說法,這些研究發現提供了意象活動的神經生理證據。本文探討檢視意象相關理論和眾多生理實證研究文獻,描繪出意象活動所誘發的腦部神經生理活動情形,旨在讓人對意象功能的神經生理機轉有進一步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