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感知Facebook社群網路英文字彙學習系統對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情境感知教學與傳統網頁教學之「Facebook社群網路英文字彙學習系統」對學習者學習成就、學習保留及學習動機的影響。其中「Facebook社群網路英文字彙學習系統」為自變項,「教學內容」和「教學輔具」為控制變項,「學習成就」、「學習保留」及「學習動機」為依變項。研究對象為某一公立大學之學生共60人,將學習者非隨機選取實驗組與對照組各30人,分別以「情境感知教學」及「傳統網頁教學」之Facebook社群網路英文字彙學習系統進行為期8週的教學實驗。教學實驗後進行學習成就測驗與學習動機檢測,評量學習者的學習成就、學習保留及學習動機,以取得本研究所需之研究數據,並針對測驗結果進行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必要的後續考驗。研究結果發現,使用「情境感知教學」及「傳統網頁教學」對學習成就均有顯著性的提升,但兩者間無顯著的差異;使用「情境感知教學」之實驗組,在延宕測驗的成績顯著優於對照組,顯示使用「情境感知教學」在學習內容與實境打卡地點間之場所相依性,較能增加學習者於學習過程的記憶,增進學習保留;使用「情境感知教學」之實驗組在學習動機的表現,顯著高於對照組,顯示透過情境認知的方式學習,有助於提升學習者的學習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