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教育融入體育教學活動設計之探討

Abstract

性別平等教育法的通過,提示各領域教學意識性別教育的重要性,並提供性別教育納入學校課程與教學的合法依據,但仍缺乏運動與體育領域的涉入。因此,本文以球類運動爲主,設計性別教育融入體育教學活動。教學活動實施後,部分學生在教學活動過程中學會於同儕互動間營造友善的學習環境,於課餘時間主動協助隊友練習;然而,部分學生卻呈現反抗教學活動的進行,使得強弱之間的差異與對立愈趨明顯。其後,依實施結果分別對教學實施、活動設計與學生回饋三方面進行省思,並建議未來應規劃與開發具性別平等意識的課程,協助體育教師覺察不同性別學生差異之能力,並提升執行性別平等體育課程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