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衛生專業人員職稱偏好、工作場所與服務時間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306名心理衛生專業人員為問卷調查的研究樣本,探討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社會工作師、輔導教師與心理諮商師的職稱偏好、工作場所、直接服務個案的時間,以及實施諮商與心理治療的時間長度。研究發現如下:1.精神科醫師與社會工作師偏好的職稱仍是精神科醫師與社會工作師,臨床心理師偏好的職稱是臨床心理師與心理師,輔導教師與心理諮商師偏好的職稱都是心理諮商師。2.心理衛生專業人員的主要工作場所是精神科診所、學校、與一般醫療院所。3.臨床心理師、社會工作師與精神科醫師用在直接服務個案的時間,顯著地多於心理諮商師與輔導教師。4.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實施個別諮商與心理治療的平均時間介於50至60分鐘之間,實施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的平均時間介於60與130分鐘之間。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