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率變異度與焦慮之關係

Abstract

焦慮是影響運動表現之關鍵心理因素,焦慮同時也是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由淤焦慮伴隨自律神經系統之活動,而心跳率又受自律神經系統活動的影響,因此焦慮與心跳率這項生理指標是密不可分的。心跳率會因自律神經系統的調控而產生變異,此種情形即爲心率變異度。心率變異度的變異程度主要受到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活性的影響,當自律神經活動之變動越大時,心率變異度亦越大。心率變異度的分析主要爲時域及頻域分析兩種,而本文將以頻域分析的相關文獻為主,以回顧文獻的方式探討過去有關心率變異度與焦應的關係。總結過去相關研究發現,當人們感到焦慮時交感神經活性會提高,副交感神經活性下降,心跳變異度因此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