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取向之品德教育理論與實踐

Abstract

本文係以教育角度為關切點,嘗試論述德行倫理學運用於品德教育之理論與實踐面向。首先,藉由探討Aristotle及A. MacIntyre二位古今倫理學者之思想,歸納傳統與當代德行倫理學影響所具之理學者之思想,歸納傳統與當代德行倫理學諸主張與特點,並引為理念基礎。其次,探討品德教育因受德行倫理學影響所具之理論特點,包括:1.兼重理性、情感與行動等層面,並期達致知行合一;2.強調自由與關懷,並以中庸之道達致具卓越品質之全人;3.著重修德過程,並強調在實踐智慧中加以開展且養成習慣;4.強調德行係多元共識之社會建構,亦是內在善之展現。再者,針對德行取向品德教育的實踐部分,除介紹當前美國推行新品德教育運動並蔚為思潮之外,並以我國實施數十年德目教學即將因教育改革而有所轉變為之對照,藉以思考影響品德教育實踐之相關因素。最後,本文提及德行取向之品德教育固有其特點,但在理論與實踐上亦仍有其若干限制,故其乃動態發展之教育歷程,亟須於理論與實踐之反省及批判中,持續修正與不斷更新,以開創道德教育深度思維與多元反省之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