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BDB到TBDB:以《新修彰化縣志.人物志》為試金石

Abstract

臺灣歷史人物傳記資料庫(Taiwan Biographical Database, TBDB)的建置計畫,源自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hina Biographical Database, CBDB)的啟發,期望能提供臺灣歷史人物傳記資料的文本探勘、社會網絡分析工具及相關軟體服務,梳理錯綜複雜的人際網絡,開拓臺灣史的研究視野。基於建置者對資料的掌握度及著作權的取得,建置團隊首先選擇四位人文學者成員共同編纂的《新修彰化縣志.人物志》做為文本來源,其體例統一、考訂嚴謹,含括各時代、各類型人物,是TBDB良好的試金石。除了借鏡CBDB,建置TBDB的重點在於依照臺灣的時空環境,設計符合臺灣歷史的人物屬性類別。目前初步完成檢索服務、人物地域分布及社群關係分析等功能,開放學界利用以除錯優化,未來將朝提升資料的量與質以及開發新工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