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身體擺動審視個體-環境系統之直接知覺機制:以移動室操弄視覺光流訊息

Abstract

視覺光流在中介個體覺知其環境的機制上,主要強調其連續性。目的:探究:1)個體在自然站立時之身體擺動是否受不同連續性視覺光流影響;2)當個體被要求主動跟隨移動室做同步移動時,是否因爲不同連續性視覺光流的呈現,而有不同的身體移動。方法:16位成人站立於移動室中進行:1)三種燈光照明;2)移動室的移動與否;以及3)自然站立與求主動跟隨,組合共計十二個實驗操弄各兩次。每次連續記錄實驗參加者與移動室之位移數據並計算交叉相關,並以每次試作之標準差代表擺動大小,進行相依樣本二因子變異數分析。結果:1.自然站立的情境,無論是身體擺動的量或相關值在照明與環境變異的操弄上皆不顯著。2.主動跟隨的情境,不同照明的確造成個體追隨動作顯著差異。結論:1.因燈光閃爍造成視覺光流被阻斷,在自然站立的情境中,並不足以對實驗參加者的身體擺動產生影響。2.當實驗參加者主動跟隨移動室做動作時,視覺光流的結構改變會引致不同知覺而產生不同的行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