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來探討身心障礙概念的新轉向

Abstract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標示了21世紀第一個全面性的人權公約,同時也是第一個標示保障身心障礙者的國際人權公約。人權(human rights)、反歧視(anti-discrimination)以及平等(equality)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的核心價值,且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強調尊重差別、接受身心障礙者為人類多元及人性之一部分、鼓勵身心障礙者完整有效地參與社會。本文使用以下幾個面向來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制定如何明白標示出身心障礙者權利的新轉向:(一)藉由身心障礙的定義、分纇模型的轉變以及身心障礙的政策如何從消極尊重到積極倡議來解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起源背景;(二)以身心障礙人權倡議的實質意義及權利的自我覺知來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重要性;(三)了解《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對身心障礙者的意函可從公約落實機制的建立以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的「社會參與」概念如何影響身心障礙者生活品質來探討;(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所強調的身心障礙者個體權利強化以及社會包容強化可協助改變大環境對身心障礙者的態度與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