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認知神經科學觀點談雙語學習

Abstract

本文以認知神經科學觀點探討雙語學習的認知歷程、大腦神經生理機制及華人學習英語的認知歷程。首先探討的是第二語言學習是否有關鍵期存在?行為及腦造影研究皆不支持第二語言學習有關鍵期存在。儘管啟始學習年齡確實與第二語言學習有關,但目前的證據僅限於語音,部分證據支持語法,而不存在詞彙知識中。本文也嘗試討論台灣人學習英語的認知處理,研究顯示,至少在聲韻處理方面,母語為中文確實影響第二語言學習者對於英語的學習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