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族群科學的觀點論原住民科學教育的取徑

Abstract

在成長與就學的過程中,社會文化是學生間相互溝通的重要橋樑,並透過社會文化的基礎,使學生得以建構關於科學的相關知識。然而,在原住民學生所接受之科學教育的教學中,教師與課程鮮少針對學生的族群文化觀點進行教學,也不重視族群文化對知識建構的貢獻,因而致使原住民學生產生學習成效不佳的情形,同時也因文化上的弱勢造成認同低落的情形。有鑑於此,本文主要是回顧原住民科學教育相關的文獻,並從科學知識的本質以及科學知識建構的歷程等兩個部分,對文化導向的族群科學與當前學校教授的標準導向西方科學,在原住民科學教育的教學中所扮演的角色加以評析。透過本文的評析發現,族群科學跟西方科學無論是在知識的本質抑或是知識建構的歷程上,雖然具有明顯的差異,但仍存在有可相互溝通的共同基礎。透過這些共同基礎原住民科學教育者,可以分別從教學環境的營造、教學內容的編排以及教學材料的選用等方面,來思考原住民族群的科學教育,以接納多元文化的思維模式進行課程設計,取代當前單一文化的課程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