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學事件分析國中數學教科書與備課用書之設計脈絡-以三角形性質單元為例

Abstract

教科書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工具,而備課用書則是國中數學教師主要的教學素材。本研究依據Gagné的教學事件,以內容分析法探討國內三個主要版本的國中數學教科書及其備課用書。以三角形性質為主要分析的單元主題,探討其教學事件之脈絡結構。研究結果顯示三個版本的教科書及其備課用書,它們所展現的教學事件之脈絡結構及分布大致相同,皆以「說明教學目標」、「呈現內容及提供指引」、「誘發學習表現」、「評鑑學習表現」及「增進保留遷移」為五個主要的教學事件。與教科書相比,備課用書除了提供學習回饋外,還增加遷移問題及各種教學目標的段落說明供教師參考。根據研究結果,建議教科書及備課用書可再增加上述五個主要教學事件外的其他教學內容,以提供學生更多的學習機會及豐富教師的教學設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