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創意.適性學」到「適性教.學創意」

Abstract

目前適性教育之教學較缺乏高層次認知能力培育的知能,另一方面創造力教學的實踐,則尚未引入適性教學的觀念。本文首先說明學生在認知層面上的潛能以及情意層面的特徵。進而由課程設計以及知識、創造思考、情意之教學活動與原則,闡述教師如何培育學生創造力,最後以Treffinger等人(Treffinger, Young,Selby, & Shepardson, 2002; Treffinger, Schoonover, & Selby, 2012)所提出的區分性創造力課程設計架構為例,介紹適性化的創造力課程設計模式,應區分學生的潛能及特質,再依據不同潛能與特質的學生,提供不同的創造力課程。最後針對透過創造力教學的實踐增進「適性教育」,以及透過「適性教育」的理念深化創造力教學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