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校組織權力弔詭管理觀點建構學校組織變革模式

Abstract

本文旨在從學校組織權力弔詭管理的觀點,建構學校組織變革模式,以利權力運用在學校組織的實踐性。通常學校組織權力的運用,旨在解決學校成員間的衝突,以利調和學校成員興趣的差異,進而產生較多的行動能量,來促進學校組織的變革。因此權力運用與學校組織變革息息相關。然而在權力運用的過程中,有出現弔詭現象之虞。權力的運用,稍有不慎,不僅無法達到應有的效果,反而無法調和學校成員的差異,進而減低學校組織變革的成效。基於此,探索學校組織權力弔詭管理的觀點,對於學校組織變革的影響益形重要。而學校組織權力弔詭管理的行動途徑,包括反省對別人有價值的事物及剝奪別人有價值事物的適當性、同時理解權力主、客體的意圖、注意權威的得到認同、以及相互依賴關係的管理,所建構的學校組織變革模式,會促進學校組織的革新,將有助於權力運用在學校組織的實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