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存在主義觀點看一位高中校長生涯發展歷程之敘說

Abstract

本研究以一位高中校長為研究對象,過程中採取敘說探究的方式,經由與研究參與者的深入訪談,呈現其生涯發展歷程。並試著從生涯發展理論歸納分析個案生涯發展的內涵與特色、重要他人及關鍵事件、生涯選擇的因素、理念與觀點、生命的有利情境與困境等因素。而從研究參與者的敘說過程,綜合自己對於存在主義的詮釋理解發現,其生涯發展歷程大致符合學理上之趨勢,並可總結為兩階段:一、從存在中體驗生命;二、從生命中尋求超越。此外在其生涯歷程所處快速變革的外在環境中,均有許多重要他人與關鍵事件。個案不斷從自身成長、遭遇困境和累積的經驗中調整腳步、順勢而行,以積極並富有彈性的態度去面對生涯發展歷程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