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增能觀點談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之輔導

Abstract

就讀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各大專校院也依教育部訂定的輔導要點提供相關服務,然而這些服務是否符合身心障礙學生之需求?本文先探討國內大專校院輔導身心障礙學生之現況並分析學生之適應情形,再根據Chickering和Reisser的自我認同發展理論分析大專校院學生的任務,最後建議以結合「自我倡議」、「自我決策」及「領導能力」作為大專身心障礙學生之輔導重點,期望透過其本身能力的提升,增強其自我倡議、自我決策的技能,不僅可以領導自己,更期待能達到領導他人,貢獻社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