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家公園到地質公園:一個社區參與的保育制度(一)

Abstract

本文旨在討論兩個地景保育的制度,包括國家公園及地質公園的關係與差異,並試圖倡議新的制度「地質公園」在臺灣地景保育實踐之可能性。透過參與2015年亞太地質公園網絡會議(Asia-Pacific Geoparks Network, APGN)參與式觀察、及在山陰海岸田野調查及訪談的經驗,本研究從這些受訪者中學習到「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已經成了日本近年來最重要的地景保育制度;同時,地質公園是「社區」願意參與地景保育、實踐地方環境教育、以及透過「社區」參與保育以創造地方經濟振興的機制。所以,本文進一步理論化一個以社區為基礎、並可能接軌全球的地景保育制度:「地質公園」。並且,藉以期待進一步的持續投入地景保育的後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