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反思與實踐看國中生在科技實作活動中的學習歷程表現

Abstract

科技產品的製作是一個結合思考與實踐的歷程,思考主要是要求能運用學科的知識概念及工作程序的規劃,去作實踐前的準備;而實踐則是運用周遭的材料與工具等資源,去完成科技產品的設計與製作。本研究依據Zimmerman(1998)所提出的自我調整學習理論,發展一個科技實作活動的學習模組,並分析三十位國中生在經歷此學習模組的思考與實踐學習後,其在後續的實作活動過程的表現,以探討學生的反思與其實作作品表現之關係。本研究在歷經十一週的教學實驗活動之後,歸納以下結論:(1)國中生在科技實作活動中的反思表現優於實踐表現;(2)國中生在進行科技實作活動的學習時,應優先加強有關技術操作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