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分類編目到資訊組識教育問題之省思

Abstract

分類編目向來是圖書資訊學的核心課程,然有關該課程之教育問題由始至今,始終爭論不休。在美國有些學校已不將此課程列爲核心課程,有的學校則從體質上改變了其課程名稱與內涵。有的學校仍舊以分類編目爲課程名稱,但另開其他相關課程搭配。這些改變事實上都隱含著一些基本的理念與想法。我國圖書館學教育向來追隨著美國圖書館界的腳步,但是美國整體教育與社會狀況和國內並不相同,今國內圖書資訊教育亦面臨改革之際,我們是否還應和美國亦步亦趨?或另謀合宜之道?本文由歷史與現況對此論題做一些回顧與檢討,並提出課程改革時應先思考的幾個角度,而未直接回答分類編目該不該改名、該加些什麼課、該教些什麽、該如何教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