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使用者需求與文獻特性看圖書館界資訊組織模式發展趨勢

Abstract

資訊為何要被組織?最主要的目的是為滿足相關使用需求。使用者有不同層級之資訊需求,如:檢索需求、管理需求、保存需求等。不同的資訊亦有不同的文獻特質,如地理資訊、博物館資訊、科技文獻、文學創作、音樂作品等,均各有其不同之文獻結構、媒體特性、使用習性,是以當我們在做資訊組織時,應從使用需求與文獻特質二個角度思考適合的組織方法。本文試從此一觀點,分析圖書館資訊組織模式之使用需求與文獻特質,並歸納出一些想法供圖書資訊界未來規畫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