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交易成本理論探討當前中國大陸僑務之工作體系與運作模式

Abstract

近年來隨著華僑在全球的影響力日增,中國大陸不但從「國內僑務」轉變為「國外僑務」,在「多維開展」的僑務政策下,各種僑務組織更是快速增加,並形成盤根錯節之六大體系,分別是僑務政策最高決策體系、華僑參政議政體系、僑務政策規畫執行體系、跨部委辦之執行體系、其他部委辦之協調體系與僑務之黨派群眾體系。從交易成本的角度來看,此龐大體系固然可降低蒐集訊息之成本,但卻必須付出龐大的協商、監督、估算與內部治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