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現代學校行政倫理及其兩難困境之解決

Abstract

本文旨在討論後現代學校行政倫理及其兩難困境之解決。後現代學校行政倫理強調實體的不明確性、異質立場的並行、個體的自主性及對他人的關懷,藉以提昇合理的權力關係。由於後現代學校行政倫理能夠回應教育改革的需求,以及補充當代學校行政運作觀點的不足,因此探索後現代學校行政倫理,益形重要。除此之外,後現代學校行政倫理對學校組織運作有積極功能,包括促進學校組織成員的專業實踐、提昇學校組織的績效、促進學校組織變革的成功及提昇學校組織成員的生活品質。但是後現代學校行政倫理是一把刀的兩刃,會出現兩難困境,原因在於它容易出現無反省性、無限擴大自我欲望、不願意真誠合作及推卸責任等行為,來破壞後現代學校行政倫理的理想功能。為了提昇後現代學校行政倫理的理想功能,本文也提出解決後現代學校行政倫理兩難困境的策略,包括展示理解的行動、進行對話、進行協商、提昇自我效力、運用轉型領導、及展現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