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六年級學生立方體計數表現的因素-空間定位與視覺化的角色

Abstract

立方體計數作業常被用來測量空間能力,也是數學課程中空間與圖形領域的學習活動,本研究以六年級學生爲受試者,探討空間定位與視覺化能力對該作業表現的影響。材料分爲高、低規律兩類型,低規律題操弄隱藏立方體個數(分4、5、6、7個隱藏個數),隱藏立方體分佈的零散程度(分二向度及三向度)。高規律題分爲外形完整與不完整兩類。研究採紙筆團體施測收集204名學生的正確率,以及個別施測測與訪談收集40名學生的正確率、解題時間、主觀難度的評定,與解題策略。結果,學生解題的正確率、時間,和主觀難度,在高規律題上的表現優於低規律題,隱藏向度二的表現優於向度三,而隱藏個數的效果並不明顯,且立方體外形的完整與否並不影響正確率與解題時間,顯示影響學生立方體計數表現的因素,除了Ben-Haim 等人(1985)與Battista 和Clements(1996, 1998)所主張的,從2D圖形轉換成3D的表徵理解能力,以及協調各視點以對隱藏部份立方體產生心像的定位能力之外,對六年級學生而言,群組與挪移等動態心像操弄的視覺化能力更爲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