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兒童休閒活動參與之因素探討

Abstract

隨著休閒活動的趨勢與走向逐漸受到重視,希望藉由兒童的休閒活動類型與執行的方式,提升兒童出席率、促進健康、改善親職關係與生活適應。本研究擬透過文獻分析法針對相關領域研究之文獻進行資料整理與分析。主要為歸納兒童發展階段與休閒活動參與需求與能力、成人參與兒童休閒活動以及社會環境支持與兒童休閒活動的參與三部分,進而瞭解目前兒童休閒活動參與之特性。因此,本研究建議於目前休閒活動辦理上,其目的則應朝向統整化發展,包含照顧、休閒與學習。在活動內涵應分為兩個層級,第一個層級為普及化的休閒活動,包含:生活照顧、課業輔導與基礎興趣學習。另一個層級為專精化的休閒活動,此種休閒活動用以作進階性的興趣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