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竹林提高竹林综合效益

Abstract

竹业已成为闽北支柱产业,在毛竹经营管理过程中,许多竹农片面追求毛竹纯林,但由于经营管理水平跟不上,造成许多毛竹纯林地力衰退,病虫害加剧,毛竹产量质量下降.通过对房道镇营建竹木混交林做法进行分析,认为该镇立足当地资源实际,从农村林业发展长远考虑,大力提倡营建竹木混交林,这种做法值得推广.营建竹木混交林,既可防止毛竹林衰败现象,提高毛竹林经济效益,还可逐步解决广大林农生产、生活用材,而且对提高竹林生态质量,保护和发展阔叶林有现实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