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社群性主題討論室機制之研究-以國教行政資訊網爲例

Abstract

一個可供討論與虛擬學習社群的平台,達到知識分享(know sharing)的理想目標,來形成一專業學習社群的組織型態,已然成為重要研究議題。本文期望透過社群性的互動式討論機制,讓彼此間藉由互助、共同成長、思考、對話、主動學習教學專業知識與經驗分享,來達到虛擬學習之目的。本研究旨在提出社群性主題討論室架構模式之規劃方式與資料庫建立模式,研究中採用樹狀結構(tree sturcture)方式來分析主題討論區角色層次並規劃分析角色扮演及處理權限,以作為整個社群性主體討論室系統的維護管理時的重要機制。同時,為了解主題討論室角色層次間關連性,提出以語意網路(semantic network)分析方法來呈獻其知識表徵(knowledge representation),藉此可以更容易的追蹤出所扮演的角色與彼此間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