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中小學初任輔導人員職前培訓機制:戴明循環觀點之應用

Abstract

本研究應用戴明循環觀點,檢視中小學初任輔導人員職前培訓機制現況,建構職前培訓機制。本研究首先實施前導性研究及現場觀察,再邀請7位輔導人力培訓的領域專家(平均工作年資20.3年,SD=11.1年)進行深度訪談,共計訪談715分鐘。研究發現中小學初任輔導人員職前培訓計畫少有需求評估及目標設定,執行時混合不同性質對象辦理,缺乏檢覈培訓效果及課程規劃,且未強化系統合作與學用落差。作者提出中小學初任輔導人員職前培訓機制:(1)「計畫」整體思維和專家團隊,評估組織和個人需求,從學習者和用人者角度設定目標;(2)「執行」建立單一專責聯繫窗口、雙軌與混成學習模組、彈性課程架構及善用案例教學方法;(3)「檢覈」加強檢視方案及培訓成效;(4)「行動」發展標準化機制,過系統合作創造向上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