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創造訓練之課程設計暨實徵效果評估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分析幽默創造技巧、設計幽默訓練課程,及進行課程之效果評估。在預備性研究部份,以陳學志、王强之、丘發忠、蕭韶華(民88)的分類爲基礎,重新對網路上之3218則幽默刺激做分析。結果發現7類最常用之幽默創造規則,其分別為:「掌握諧音」、「語句的組合技巧」、「詞彙意義的多重性」、「語句意義的多重推論性」、「錯誤的推論」、「重新解釋」、「隱喻推論」技巧。在正式研究裡,以上述7類技巧及相關學習理論為基礎,設計幽默創造訓練課程:並以實驗組、控制組,前後測的研究設計,邀請政戰學校30位學生爲參與者,檢驗此課程的有效性。研究結果為:1)經過訓練後,參與者在「幽默創造測驗」中使用幽默創造技巧的次數上,有大幅顯著的增加。2)經過技巧訓練後,雖然在限制參與者使用特定單項技巧的「幽默創造測驗」上,所顯現的幽默程度僅「語句的組合」技巧達到顯著提升的效果;然而在不限定使用何種技巧的「整體延宕幽默創造測驗」中,實驗組之表現在幽默程度上有顯著的提昇。3)就7種技巧的效果比較而言,「掌握諧音」、「語句的組台」、「詞彙意義的多重性」、「語句意義的多重推論性」4項技巧的訓練效果是較佳的,其它的技巧則有改進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