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漢字部件的位置規則性與位置自由度與其他文字特性相關之分析–以中文部件組字與形構資料庫為基礎

Abstract

漢字是由部件在二維的方形空間中排列而成。部件不但只會出現在特定幾種位置上(其可能出現位置的數目即為位置自由度),並與某一特定位置有不同的關聯程度(其機率即位置規則性),例如部件「扌」只出現在左側(如:換揮損搗撿擄等),而掌握這些組字規則的知識是識字教學的重要環節。雖然如此,鮮少有研究檢視常用正體漢字部件出現在特定位置的機率,以及部件特性與位置規則性之間的關聯。本研究採用陳學志、張瓅勻、邱郁秀、宋曜廷、張國恩(2011)11種漢字結構,以及中研院的「五大字集部件表」的其中438個部件,對「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甲表)的4,808漢字進行編碼。結果顯示:(1)平均每個部件只會出現在所有22種位置中的2.66種;(2)所有部件的平均位置規則性為75.5%,且有140個(33%)部件只出現在一個特定位置;(3)當部件屬於非常用字時,位置規則性越高。整體研究結果支持漢字部件的位置規律性,文末並討論此結果在識字教學上的意涵與可能的應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