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學報》與《教育科學研究期刊》60年之內容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採用內容分析法,針對《師大學報》與《教育科學研究期刊》自1956年至2017年間之發展歷史與所收錄論文進行分析,透過研究內容的分類及統計,瞭解學刊在近60年間之領域發展軌跡及未來研究趨勢。本研究共彙整收錄於學刊之1,345篇論文,並依研究目的分類為七個向度進行資料探究,分別為:期刊收錄內容、研究對象、研究主題、研究性質、研究方法、作者貢獻程度、引用文獻分析。研究結果如下:一、學刊自分冊後出版篇數有明顯增加,平均作者量也逐年增長,顯示國內人文教育領域之研究數量增加,且近期作者多採用合作模式共同進行研究。二、研究對象以人類樣本最多,其後依序是語文樣本、數測樣本、其他樣本;而在人類樣本中的研究群體以教師最多,其他年紀樣本的比例也逐年增加,表示學刊收錄論文的研究對象朝多樣性發展。三、研究主題早期以科學教育、歷史與哲學為主,但相關論文逐年遞減,近期隨著期刊分冊後,《師大學報》改以語言與文學為研究主軸,《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則以學習與教學為主,此類研究主題的發表篇數皆逐年攀升,分別顯示兩類學刊各自的研究主題趨勢,如《師大學報》研究重心逐漸轉移至「語文」,而《教育科學研究期刊》的研究主軸為「教」與「學」。四、研究性質以實徵性研究為主軸,其次為論述性研究,而非研究論文之比例最少。五、研究方法是量化研究與質化研究各占半數,量化研究以實驗研究法及調查研究法為主;質化研究則以文獻研究法為多數;混合研究法的使用於近30年開始增加。六、引用文獻分析中,參考文獻以英文文獻為主,引用類型則以書籍與期刊為主。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電子資源的引用明顯增加,書籍的引用則是逐年下降。七、針對國內教育類八本學刊在2015年影響係數之比對分析,《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在影響係數中的數據居於首位,且影響係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具有高度影響力,係教育學門專業領域良好且優質的學術期刊。本研究根據系統性資料整理與回顧性探討內容進行討論,提供未來相關領域發展之參考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