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鞋墊之足底壓力及避震功能分析

Abstract

在鞋子的結構中,鞋墊的主要功能在分散足底的壓力,臨床的研究,若足底局部的壓力過大,常使得足底皮膚產生潰瘍,傷口並且容易受到感染,在運動鞋方面,設計不當的鞋墊,會使足底壓力分佈不均勻,造成使用者的不舒適,長期使用下甚至有疼痛的感覺,所以一雙功能性佳的鞋子,鞋墊的設計除了能輔助避震及彈性的效果外,主要要能有效分散足底的壓力。目前市售的鞋墊,多注重透氣、舒適及吸震功能的設計,本研究即針對市售不同的鞋墊,除了其避震能力的測試外,也測試各種鞋墊壓力分佈的能力,以瞭解鞋墊在鞋子結構中所扮演的角色,並提供製鞋廠設計及消費者選購之參考。由本實驗結果,不同的鞋墊在不同的運動方式下,其避震效果並不相同,因此不同的運動強度應選用適合的鞋墊。若能選擇適當的鞋墊,再加上鞋底的輔助,將可增強鞋子的避震效果,此外本實驗結果亦發現市售不同鞋墊的壓力分佈能力大多不如預期的理想,具有較佳的壓力分佈能力之鞋墊避震效果卻不好,而目前常為糖尿病患者設計鞋具所使用之 PPT 鞋墊,不但避震好且有較佳的壓力分佈能力。而鞋墊與鞋底的最佳化組合,也將是未來值得研究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