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迪烏與安那其主義(錯失)的遭遇:一種唯/微物基進政治的思想實驗

Abstract

即便巴迪烏以其六○、七○年代毛派馬列主義立場對於安那其主義多所批判,但本文主張透過關照他整體的政治本體論,開展他的思想和安那其思想與實踐之間的對話與交集。本文主要目的在於探究巴迪烏與安那其主義之間(錯失)的「遭遇」,這意味著彼此之間複多且不確定的關聯。本文將首先描繪當代安那其的理論情境,接著扼要地闡述巴迪烏的政治本體論,聚焦於事件與主體產生的條件。接下來討論巴迪烏如何回應、重訪包括巴黎公社和近年的「阿拉伯之春」,從這些起義、暴動和革命事件辨識新的政治主體、政治組織、甚至想像未來的可能性,不存在的如得以存在。最後我將以阿圖塞的機緣唯物論為轉接,探討巴迪烏與當代安那其行動組織「隱形委員會」(the Invisible Committee)是否有任何安那其同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