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化的公民養成──高職與高中的公民與社會教科書比較

Abstract

既有研究文獻指出高中與高職的教育分流對政治參與有顯著影響,高職學生的政治參與明顯低於一般高中學生。因此,探討高職與高中的公民養成教育有何差異,成為重要研究主題。本文針對高中與高職的「公民與社會」教科書進行文本分析,探究高職與高中之公民養成內涵有何差異。研究發現有三:首先、相較高中,高職略過人權保障、國家權力節制、積極公民參與以及國際議題等主題。其次、即便相同主題,高職在討論差異與不平等,以及分析公共體制時,都排除了反思社會結構如何形成不平等與壓迫的討論,以及反思體制如何被建構的後設思考。最後、在問題思考上,高職提問偏向複習教材、感想抒發以及提升趣味,未如高中般處理爭議性的公共政策議題。這些差異顯示高職教材預設的是守規範的公民,而高中則是改良社會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