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類文化創意產業所需行銷職能及其在大學相關課程之IPA分析

Abstract

依據臺灣六大新興產業人才培訓與發展趨勢研究指出,文化創意產業中有關行銷方面的職務持續增加中,在未來3至5年中成長率可達45%,因此文化創意產業除在生產之外更須加強行銷,其有關從業人員更需強化本身的行銷職能。本研究運用模糊得懷術確認工藝類文化創意產業人才所需的行銷職能,並透過重要性-表現度分析(以下簡稱IPA),檢視這些職能對大學相關學系的重要性和現開設行銷課程的表現度。過程先由12位業界專家確認出二構面22項行銷職能,再以問卷調查11位文創相關學系主任對重要性與表現度的看法。研究結果指出已確認之行銷職能可供有關教育訓練、職涯發展和人員遴選之參據;並指出大學相關學系現有行銷課程僅培養學生一般行銷能力,對培養學生行銷工藝類文創產品之職能的質量尚不足夠,未來在分析產品市場接受度、與核心顧客建立夥伴關係、快速回應顧客意見、以及提供產品趨勢與需求回饋等四項行銷能力均亟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