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計畫中智慧型機器人發展之趨勢

Abstract

隨著國際因素與全球化衝擊,產業轉型勢在必行,各國紛紛提出產業戰略應對方案,臺灣要在國際上維持競爭力也應有所變化。本篇針對臺灣近年來智慧型機器人的發展情況進行概述,包括目前臺灣從事機器人相關研究之人力分析、目前臺灣具備的人才培育計畫與競賽、產業發展情況以及發展優勢與機會等面向進行討論,期望能讓讀者能夠初步了解臺灣在智慧型機器人相關產業的發展與所面臨問題,以及思考未來臺灣將如何調整發展的步伐以跟隨世界的相關產業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