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難度對序列動作編序的影響及其年齡差異

Abstract

目的:探討序列動作編序是否受後續工作難度的影響及其年齡差異。方法:參加者為兒童(6.8 ± 0.1 歲)與成人(25.5 ± 1.9 歲)各12名。實驗工作為連續按壓兩個目標的序列動作,第一目標大小維持恆常,而第二目標分為大或小目標情境,參加者須以快又準確方式完成。利用時間測量板及6自由度磁力追蹤儀收集反應時間、動作時間及手部運動學參數。結果:經2(年齡)× 2(第二目標尺寸)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分析,發現(一)當第二工作難度增加,反應時間顯著增長,延長訊息處理時間。動作一時間、減速時間百分比顯著增加,而平均速度與最大速度下降,顯示第一動作速度變慢,減速階段時間加長,(二)動作一結束速度年齡 × 第二目標尺寸的交互作用達顯著差異,相較於兒童,成人傾向將二段動作視為單一動作加以編序,與(三)動作一/動作二時間比率年齡 × 第二目標尺寸的交互作用達顯著差異,當第二工作難度由低變高時,兒童由「長-短」轉換為「短-長」序列動作時間型態,與成人不同。結論:(一)後續工作難度影響成人與兒童序列動作編序,與(二)兒童具備將後續工作要求納入動作編序的能力,然而兒童與成人的動作編序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