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場所體適能促進計畫之實驗研究—以台電總公司為例

Abstract

為探討工作場所實施體適能計畫提升員工體適能及建立運動行為的成效,先根據疾病史調查結果,由台灣電力總公司全體員工中篩選没有慢性病而且願意參加實驗計畫者共二百五十人為研究對象,再以辦公樓層為單位,隨機分派至實驗組或對照組。民國79年10月至80年1月期間完成前後測資料的收集與介入活動。體適能促進計畫執行後,實驗組的自我概念得分、休息時心跳率、柔軟度指標等顯著地優於對照組。實驗組由「不運動」改變為「有運動」,以及運動強度提高的人數顯著增加,心肺適能、肌力、肌耐力、柔軟度等四項體適能等級指標也顯著地進步。根據本研究結果,在工作場所實施體適能促進計畫不但可行,而且運動行為的養成確實有助於員工體適能的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