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場所團體性健身運動者運動行為相關因素研究—以國立臺灣師大為例

Abstract

根據健康促進模式,影響個人健康行為的建立包括有過去的經驗與特質;如何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是目前健康促進領域極欲瞭解的健康行為之一。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分析評估工作場所中所提供之團體性具有專人指導的健身運動班實施計畫有關影響運動者運動行為的相關因素。69名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午間健身運動班之女性(平均年齡41歲),藉由自行設計具專家效度之問卷瞭解個人之特質與經驗,並在運動班實施10週期問紀錄每位參加者之出席情形,運動班結束後半年進行運動行為之訪調。所得資料以SPSS for WINDOW程式處理,包括單變項頻次分佈與百分比描述;皮爾遜積差相關、卡方檢定、變異數分析以及多變項迴歸。在本研究範圍內獲得下列結論:1.在臺灣師大推廣的工作場所團體性健身運動班,參加者主要以健康理由、體重控制、場地與時段方便及對指導者之喜好為考量報名原因;2.個人經驗與特質對參加工作場所團體性健身運動班之出席率不具影響;3.年齡較大者或有過參加團體性運動經驗者平日之運動量較多;4.高出席率者以受指導者影響、改善健康以及接受桃戰之理由為主;5.時間限制與缺乏安排自我健身運動的能力是後續運動習慣的主要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