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參與校園休閒活動社區意識之影響研究:以台北市國民中學為例

Abstract

國民對休閒的需求漸漸提昇,國民中學所提供的休閒活動對當地居民而言可行性高,同時也可以與鄰居分享相同的興趣,進而對當地社區意識的凝聚有相當的助益。故本研究主要目的為評估國民中學的休閒活動對於社區意識凝聚的貢獻,探討參與休閒活動類型之頻率與形式對社區意識凝聚的影響。本研究資料收集的步驟包含以開放式問卷了解目前國民中學休閒活動的狀況。再以結構式問卷訪問學區內之居民,藉以評估國民中學休閒活動與社區意識的關係。本研究的成果發現受試者對國民中學辦理休閒活動的認同顯著影響社區意識,動態休閒活動參與頻率對社區意識亦有顯著影響。參與形式方面:自由形式、組織形式以及賽會形式對不同層面的社區意識有不同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