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學到就業:三年縱斷面調查看餐旅觀光碩士班課程設計之脈絡

Abstract

觀光餐旅相關碩士投入觀光市場比例逐年升高,其離職率卻高於大學及專科學歷者。本研究是全臺灣首度針對23間觀光相關系所,236位碩士進行「三年縱向追蹤」調查,分析進入職場前後學校課程設計認知脈絡。主要結果發現,畢業前後認知與一般之預期有相當落差,如需加強課程中「製作PPT、Excel能力」在第一年(畢業前)排序為22名,第二及三年(畢業後),排序躍居第6及7名。而在一般大學與技專院校中,第二年課程需求前三名皆為:「外語能力(英)」、「實習」、「人際關係」。兩者教育目標應有差異,卻導引出畢業後相同需求。研究有許多有趣發現,值得學校深思,最後研究並從實務及教學觀點,提出未來課程設計內涵及後續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