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現象對學校的影響-從教師兼任行政人員視角出發

Abstract

少子化現象儼然已成為世界的共同趨勢,而臺灣所面臨的少子化情況更為明顯,甚至高過世界先進國家。人口結構的改變間接衝擊到整個社會、經濟、家庭、文化,甚至直接反映在教育體系上。在這樣的人口結構現象之下,導致在教育面貌產生了一些不同以往的樣態。少子化現象對學校有著必定的影響,這些影響也正浮現在身處脈絡的「教師」實際所面臨的現場-教師兼任行政人員,本文內容將以一位教師兼任行政人員的視角出發,從少子化的現況、成因與影響現況,轉向教師兼任行政人員任職處境的說明以及如何透過教師兼任行政人員教育工作者本身的自我調適,一同來思考學校教育除了在結構上著力之外,也應將教師本質納入考慮,最後期望透過此脈絡的闡釋,提供政府機關、地方政府在制定教育政策參考依據並且為默默在臺灣的教育工作者們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