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負向刺激的注意力偏誤假設暨不同負向價性對注意力偏誤修正訓練效果的檢驗

Abstract

研究目的:檢驗對負向刺激的注意力偏誤假設,同時探討刺激的不同負向價性程度對注意力偏誤修正訓練的效果。研究方法與結果:研究一透過眼動儀觀察21名參與者在中性與負向配對刺激呈現時的眼動歷程,結果支持注意力偏誤現象,參與者傾向注視負向刺激。研究二選取51名參與者,隨機分配至高負向價性組、低負向價性組,及導向負向組中。檢視三組參與者經訓練程序後,對注意力偏誤修正的效果。結果發現,注意力偏誤修正訓練能夠減少參與者對負向刺激注意偏誤的傾向,同時降低對恐懼刺激的肌肉活動電位激發與對負向刺激反應的恐懼感受。此外,當刺激威脅性提高時,能夠提升注意力偏誤修正訓練的效果。研究結論:1.對負向刺激的注意力偏誤假設獲得支持;2.注意力偏誤修正訓練能夠降低負向刺激注意偏誤的傾向,與降低對負向刺激的恐懼情緒反應;3.高負向價性組的材料,與低負向價性組比較起來,有較佳的注意力偏誤修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