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助人也需創造力?!創造力對助人工作者在壓力與專業枯竭關係的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了解壓力對助人工作者專業枯竭的影響,也探討創造力對壓力與專業枯竭關係的影響。研究對象為204位臺灣地區助人工作者,研究工具為「工作壓力反應量表」、「馬氏專業枯竭量表」、「威廉斯創造性傾向量表」及「陶倫斯創造力測驗成人適用精簡版」,結果為(1)助人工作者的壓力愈高,專業枯竭愈高;(2)助人工作者的創造力對情感耗竭及缺乏成就感無影響,創造力對無人情味有部分影響;(3)助人工作者的創造力在壓力對情感耗竭及缺乏成就感的關係無調節效果,創造力在壓力對無人情味有部分調節效果。本研究發現助人工作者在創造力認知與創造力情意對壓力與專業枯竭的關係有不同層面的調節效果,是在實務工作中很有貢獻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