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詩入樂:十四世紀的義大利世俗音樂

Abstract

無論在法國或在義大利,十四世紀的音樂發展裡,教會音樂固然佔有重要的份量,但是以各種文學作品為基礎完成的「世俗歌曲」亦開始嶄露頭角;在音樂領域中亦直接使用文學文類名稱指稱此類音樂,如法國的virelai, ballade, rondeau或義大利的madrigale, ballata等等;文學與音樂的互動於此時已經開始。本文即以義大利十四世紀的世俗歌曲為主要文本,管窺此時之文學與音樂的互文情形。